##title##

2006年4月26日

讓資料夾圖示跟著資料夾跑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XP





雖然這是蠻無聊的小訣竅,但是也頗能增添生活樂趣的。



這個方法可以把資料夾改成你要的圖示,而且是採用「相對路徑」。





什麼叫做相對路徑?



例如



aaa\bbb



這樣代表程式會去尋找該資料夾下的aaa資料夾裡面的bbb資料夾。





而絕對路徑的話可能是



d:\aaa\bbb



這樣代表程式會去尋找d槽裡面的資料夾下的aaa資料夾裡面的bbb資料夾。





那麼用相對路徑有什麼好處?



因為windows在設定硬碟磁碟的時候,是用該磁碟被windows發現的先後順序來命名,依序是C: D: E: ...



這樣可能會導致你電腦重新安裝後,因為用了不同的磁碟分割,或是安裝了不同的硬碟,磁碟代號就不同。



或者是隨身碟在插入不同的電腦後,而導致絕對路徑的不準確。



這樣的結果,也會導致windows找不到你當初把資料夾修改的圖示檔。



雖然磁碟代號C: D: E: ...這是可以修改的,但是卻比較麻煩。



如果可以在設定時就先做好相對路徑,那麼修改資料夾圖示這個工作以後就可以一勞永役了。





我的作法是這樣。





1.首先我們先打開系統檔和隱藏檔的檢視權。



在任何的資料夾內,最上面的工具列的『工具』→『資料夾選項』→『檢視』






把『隱藏保護的作業系統檔案(建議使用)』的勾勾取消。



並選擇『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






這樣就看的到系統檔案了,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設定該資料夾圖示的檔案Desktop.ini是系統檔,而系統檔在預設設定是看不到的。





2.接下來,在你要變更圖示的資料夾內建立一個資料夾『icon』。(名稱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自行改變)



在icon資料夾裡面放進你要更改的圖示。



然後把icon隱藏起來。(不隱藏也可以,只是比較醜)





3.對著你要變更圖示的資料夾按右鍵→『內容』→『自訂』→『變更圖示』。



來變更資料夾的圖示。



然後你會發現該資料夾下多了一個『Desktop.ini』檔。





4.把Desktop.ini打開。(用記事本就可以打開)



把裡面修改成:



[.ShellClassInfo]

IconFile=icon\你要修改的圖示的檔名(包含副檔名)

IconIndex=0

InfoTip=滑鼠游標移到資料夾上出現的黃色資訊的名稱(不是資料夾名稱喔)



例如:



[.ShellClassInfo]

IconFile=icon\Spirited Away Icon 23.ico

IconIndex=0

InfoTip=18禁






如此一來便大功告成了。



這麼一來,如果你把該資料夾放到隨身碟裡面,就算把隨身碟插進別人的電腦,你的資料夾圖示也依然可以顯示喔。












ps:



Desktop.ini也可以修改成這樣。





[.ShellClassInfo]

IconFile=你要修改的圖示的檔名(包含副檔名)

IconIndex=0

InfoTip=滑鼠游標移到資料夾上出現的黃色資訊的名稱(不是資料夾名稱喔)

[.ShellClassInfo.A]

IconFile=你要修改的圖示的檔名(包含副檔名)

[.ShellClassInfo.W]

IconFile=icon\你要修改的圖示的檔名(包含副檔名)





但是這樣比較長。





另外要解釋一下的是『IconIndex=0』這行。



這行適用在包含有多個圖示的檔案。(例如*.exe、*.dll、*.icl...)



0代表用第一個圖,1代表用第二個圖......依此類推。

22 則留言:

  1. 請問你系統介面的字型是怎麼改的啊?好好看唷..

    回覆刪除
  2. 超級感謝你~~~~~!!
    整個人超疑惑的...一直在想別人分享的檔案為什麼他ㄉicon可以一直存在,
    多虧你啊~~幫我解決了疑問~哈哈!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你倒數第2個圖的黃框框是怎麼來的啊!?
    幫我解惑一下吧~3q

    回覆刪除
  3. 如果我把這個資料夾使用zip壓縮之後
    在解壓縮到其他電腦,圖示就會消失

    但是使用rar壓縮的話,經過壓縮與解壓縮之後,圖示還是存在。

    請問你知道是什麼問題嗎?

    回覆刪除
  4. 你的icon需要給 driver 路徑嗎?
    例如我的隨生碟是在o:\糟,我把我要給的資料夾圖片也放在o糟裡,然
    後在Desktop.ini裡就會看到給的路徑也包含了o糟
    IconFile=O:\icon\LocalFlavorVistaIcon66.ico
    當然這樣圖片會顯示,但我若把o:\拿掉圖示就會不見了。

    若我這樣想....路徑連放在那一個糟都給了, 那當然我將usb硬碟換
    到別台電腦後圖便不會顯示了,因為不會這麼剛好也是連到o糟嘛。

    會問問題當然是....我沒有成功啦 >"<
    那裡弄錯了嘛???

    回覆刪除
  5. 好啦好啦....我知道我錯在那裡, 我把所有的圖全放在同一個資料夾
    裡面, 所以電腦怎麼都找不到圖到底在那, 我現在把所有的分類文件
    中都放一個icon的圖就成了。
    下次教要多教一點而且再詳細一點啦! 像是我這麼貪心的人一定是每
    個資料夾都要有很清楚一看就知道是什麼做用的資料夾才行呀一一|||
    總之我搞定了, 就連jump drive連到別人電腦也是我自己jump
    drive的圖了, 這樣就很好找自己的東西了 ^++++++++++++++^

    回覆刪除
  6. 3q~:)引用走了

    回覆刪除
  7. 原來是一個資料夾只能放一個檔案喔

    回覆刪除
  8. 請問那裏面的圖只能使用ICON附檔名的圖嗎?!

    回覆刪除
  9. 喔!!
    好!謝謝你呀^^
    真有學問@@
    呵~~

    回覆刪除
  10. 是哦.....!
    可能是我看不懂喔!!
    呵~~後來我看了三遍才懂意思QQ

    回覆刪除
  11. 滑鼠游標移到資料夾上出現的黃色資訊的名稱(不是資料夾
    名稱喔)

    可是我的黃色資訊裡面只有 大小:###
    資料夾:###
    檔案:###
    我卡在這ㄒ_ㄒ....

    回覆刪除
  12. InfoTip=XXX
    這行有輸入嗎?
    ----------------
    我就是不知道要輸入什麼-.-"
    黃色資訊怎麼沒有名稱勒??怪..

    回覆刪除
  13. 好奇怪,我照上面說的,改成
    [.ShellClassInfo]
    IconFile=\icon\system folder01.ico
    IconIndex=0
    InfoTip=
    [.ShellClassInfo.A]
    IconFile=\icon\system folder01.ico
    [.ShellClassInfo.W]
    IconFile=\icon\system folder01.ico
    圖示還是沒變啊?
    我確定我的圖示是放在該資料夾的"icon"資料夾底下的
    好像只有絕對路徑能顯示正確的圖示,這是為什麼呢?

    另外,磁碟機代號可不可以改成
    %HOMEDRIVE%
    呢?

    回覆刪除
  14. 哦!原來如此,改了以後大部分都能顯示了
    謝謝啦!版大
    不過環境變數的方面好像不太成功
    系統好像不太搭理

    現在我比較好奇的是可不可以在desktop.ini中加入語法,
    讓系統自己去找圖示檔位於哪個磁碟機的固定資料夾中
    因為我的圖示檔是.icl圖示庫檔
    要一個個分離出.ico實在有點麻煩

    回覆刪除
  15. 請問這可以用在隨身碟裡嗎?
    因為我的隨身碟好像不能用的說...

    回覆刪除
  16. 可以用了!感謝超強的版大!

    回覆刪除
  17. 板大抱歉=='''剛剛看了一下,還是原本Windows資料夾的圖安ㄟ...
    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18. 真是太棒了!!終於找到這個!!
    不過我也研究了好久= =...
    最後終於看懂了!
    真是太感謝你哩!!

    回覆刪除
  19. 為什麼我沒辦法改『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
    改完後
    沒反應
    再去檢視那邊看..
    又跳回原本沒有的樣子了...

    回覆刪除
  20. 最近隨身碟病毒很猖獗,我想您可能中毒了...^^"

    回覆刪除
  21. 我是上面的那個
    後來我直接輸入路徑解決了問題...
    但是
    不是需要滑鼠碰那個資料夾後
    那個資料夾簡介裡顯示的名稱嗎!
    可是我用滑鼠碰以後
    簡介裡都沒顯示本名ㄟ.....

    回覆刪除
  22. 這個原因應該是因為你沒有勾選「顯示資料夾和桌面項目的快顯描述」,但是我想您還是要掃一下病毒才是上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