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4年6月26日

關於生命

我想很多學過生物的人,都曾經想過這樣矛盾的問題吧。



我也曾經自己獨自一個人在幾百個夜晚中,想了這樣的問題好幾次。





就我們人類的定義而言,何謂好?又何謂壞?



自古以來,這就沒有一個切確的答案。





佛教的和尚尼姑們,認為吃肉是惡行;吃肉的人便是壞人。



一般吃肉的人認為這樣不壞,認為打架鬧事是惡行;打架鬧事的人才是壞人。



打架鬧事的人認為這樣並不壞,認為強姦放火才是惡行;強姦放火的人才是壞人。



強姦放火的人認為這樣並不壞,認為殺人的人才是惡行;殺人的人才是壞人。



殺人的人又說:有時候為了國家或一個理想而殺人,並不是惡行,所以我是好人。







到底怎麼做才是壞人?怎麼做才是好人?



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因為不同人或不同群體理念有差異,而產生出來的歧見。



所以這答案,是相對的,而沒有絕對。





倘若放下人類社會的道德思想以及各種觀念。



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好與壞,不是嗎?





又誠如這位板友所說的:



「人有種奇怪的感情,見識別的生物死亡的同時,



有人會感到興奮,有人會趕到難過,有人會同身受的像是自己也死了」





大多數的人們總無法擺脫自己的情感,無法讓自己擺脫社會的拘束、文化的包袱。



然而會對生命有所謂的憐憫心、同情心和同理心。





但是事實上,人類跟那些所謂的生命,都不過是大量的原子所構成的東西而已。



人類、動植物、微生物甚至是細菌,彼此的差異也不過是原子種類和排列方式不同而已。



人類有這些情感,那也不過是人類在演化和文明累積下,進而衍生的情愫而已。



不是嗎?





話雖如此,但我也依然擺脫不了這樣的情感。



因為我也不過是個普通人。



我家的寵物要是有一天離開我了,我還是會很難過。



要我動手殺一隻狗,我依然會感到遲疑。





至於弒殺成性、殺生不眨眼那些人,難道他們就是錯的嗎?



當然不是。



只不過他們和大多數人想法不一樣,他們的想法和大多數人能接受的底限有所差異。



一個殺人犯會被關起來,不是因為這件事情是對或錯;



只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類認定這樣是錯的。





當然我們面對的問題,可能不是殺人這樣嚴重的事情。



但我認為當我們面對一個喜歡虐待動物,拿動物分屍的人,我們應該放寬自己的想法。



這樣做並不是他錯,只是我們跟他對事情的認定界線不同而已。



如果他違法了,可以報警抓他;如果他沒有犯法,也不用把這件事情太放在心上。





往後站一步,會得到更大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