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4年8月26日

電影:落日殺神觀後感

在某個討論板上,看到有人說這部戲很難看,劇本也很簡單。



就是一個計程車司機載到一個殺手,然後殺手去殺人,



到最後因為殺手要殺司機喜歡的人,所以司機為了救這個人所以把殺手殺了,



最噢跟女主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看到這個人精闢的影評我有點無力,因為其實我覺得落日殺神其實還蠻有意思的。



所以我試圖用小學生交出600字作文的方式,硬掰一個既長又唬人的影評出來。



不過我對本片的看法,其實也只有一個很簡單的結論:



「每個人都在忠於自己的感覺」





話說回來,其實我這樣無聊的舉動,也不過是在忠於自己的感覺。



所以不想看我胡說八道也不想知道劇情的,看完這句就可以跳出去了。._.~/





-------------------------------------------------------------------





本片是在描述兩個不同的人生觀的相遇。



由湯姆克魯斯的飾演殺手文森,傑米福克斯飾演計程車司機麥克斯。



從文森坐上了麥克斯的車的那一刻,開始慢慢道出了整個故事最有意思的地方。





麥克斯是一個洛杉磯的計程車司機,他從事這個行業已經有12年。



從一個地方開車到另一個地方時間大概多少,紅燈大概何時會變,他幾乎瞭若指掌。



在他的經歷中,他可以說是看過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們。



他的目標是用自己開計程車所賺來的錢,創一間禮車公司。



在他的思想邏輯中,一般人類的道德觀是他的思想根基,可以說是很平凡的一個人。





文森是一個職業殺手,本片對他的內心世界描述的並不多。



但唯一可知的是,在他眼中,人的生命就像是一陀會動的蛋白質。



就算用任何方式結束掉對方的生命,對他而言,那也不過是一種賺錢手段。



你說他無情?他是個人渣?



不,他只是想法和一般的人不同而已。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絕對的善與惡,其差異只是在於大眾是否能夠接受而已。



所謂的生命,都不過是大量的原子所構成的東西。



人類、動植物、微生物甚至是細菌,彼此間的差異也不過是原子種類和排列方式不同;



人類會有情感,也不過是人類在演化和文明累積下,進而衍生的本體反應和文化情愫。



不是嗎?





那些弒殺成性、殺人不眨眼那些人,難道他們就一定是錯的嗎?



當然不是。



只不過他們和大多數人想法不一樣,他們的想法和大多數人能接受的底限有所差異。



一個殺人犯會被關起來,不是因為這件事情是絕對的對或錯;



而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類認定這樣是錯的。





講到這裡,你可能認為我是因為阿湯哥演文森所以挺他。



不對,其實戲中的文森自己也錯了。



還記得麥克斯最後把計程車弄到翻車那一段嗎?





一部漫畫著作「麻辣教師GTO」裡面,也有著類似的一段情節:



IQ 200 的學生神崎麗美,她認為人類或其他生命,也不過是一沱蛋白質罷了。



於是鬼塚老師騎車載著她墜下未完成的橋樑,然後抓住繩網,撿回一條命。





麗美哭了,她因為害怕而哭了,因為人類的本能而哭了。



難道她的想法有錯嗎?難道人類不就是一沱蛋白質?





她沒有錯,人類的確不過是沱蛋白質。嚴格的說來,人類也不過是大量的原子構成的。



原子又是由質子、中子或電子,甚至是更小的構成單位所組成;只是排列方式不同。



跟空氣,金屬,沙石,水...都沒有什麼地位上的不同。





所以不是她錯,只不過她敵不過自己的情感。



長久以來依賴著的本能感覺,人類深藏在大腦裡的自我存在感,告訴她了生命的意義。



這時候就算是再多的理論,再多的科學,也無法遮蔽她的情感。





同樣的,人類有同理心、憐憫心、同情心,都是基於這樣的原因。



大多數的人們就像固執的老兵一般,告訴自己弒殺是殘酷的,玩弄生命是痛苦的。



他們就算知道人類不過是一沱蛋白質,也會固執的堅持己見。



我也一樣。





但是就是有人看透一切,看破了自己的本能感覺,認為這樣做沒什麼。



他們錯了嗎?



沒有,只是我們對生命界定的界線不同罷了。





有個人曾經這樣跟我說過:



「有一些本質上不會是錯的。慈悲是其中之一。



這個要證。理性跟感覺一起的,不是純思維。」





我同意慈悲是由理性跟感覺一同衍生出的情感,但不能只用理性感覺來衡量所有的事情。





約二千多年前,許多哲學家對宇宙、星象的觀察資料,做出各種不同的說明和解釋,



這些學說大都是採用「地球為宇宙中心」的觀念。



希臘最受尊敬的學者—亞里斯多德,更進一步用「地心說」的觀念,



來解釋當時的天文現象。





「地心說」發展成基督教的宇宙觀,當時基督教會控制了整個中古歐洲,



頑固守舊的教義瀰漫整個歐洲,根本談不上學術自由和創新思考。



於是,亞里斯多德和托勒密的理論就這樣支配整個天文學界長達一千多年。





天動說的理論也逐漸暴露出許多盲點,但是沒有人匯整足夠的資料來印證新的理論;



另一方面害怕觸犯基督教的教義而被迫害,



因此錯誤的天文理論一直被當作「金科玉律」來遵守,直到哥白尼出現。





之後,伽利略改良望遠鏡,然後觀察天體運行,證實了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說",



但他的發現會和哥白尼的結局一樣–被教會逼死,這令教會震怒,



教會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威,便對他大肆批評,並把他軟禁,藉此禁止他的研究。



他不屈服於教會的無理下,出版《對話》一書,



再次發表他證實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發現,但是教會把《對話》列為禁書,



並因此控告他,在獄中不斷折磨他而死。





1642年1月8日,伽利略是被認為教會的罪人,含冤而逝,終年78歲。



直到1979年,羅馬教廷才承認伽利略所受到的審判是不公正的。





哥白尼和伽利略他們錯了嗎?我想是沒有。



但是羅馬教會當初還是對他們施壓,不信任他們的理論。





因為教會的思想都是承襲以往哲學家所想像的天文理論,他們不知道地球外有什麼,



也不知道宇宙是如何運行。一切一切都是當時的人用當時的科技和角度所觀看的世界觀。





同樣的。當時耶穌或佛陀當他們都沒有什麼神跡好了,我相信他們所觀望的世界,



也不過是當時的科技和角度所衍生出的世界。





慈悲是什麼?生命是什麼?他們也不過就當時他們所看到的世界及本身情感來闡述而已。



他們壓根不知道什麼是分子,什麼是原子,什麼是質子和電子。



或遑論用什麼人類是一沱蛋白質的角度來看待生命。



因為在那觀點之後,什麼愛鄰如己什麼 Compassion 都不過是個徬徨無助的形容詞。



這是人類舊有文化和情感的羈絆,我們該面對它,而不是該逃避它。





當然。



有這樣的想法,不代表我一定要這樣做。畢竟我們是人,沒必要踐踏自己讓自己不悅。



就好比我知道獸交是可行的,不代表我一定要獸交。



哥白尼和伽利略的天文理論,拉瓦謝的化學理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這些理論,有的在當時被大多數的人當作邪術,有的被大肆批評,



一直到許多年後才讓大多數人理解,才令大多數人重視。





他們錯了嗎?我想是沒有。



只是人類總習慣沿襲舊有觀念,他們總習慣相信最初自己所看到的,習慣排除新觀念。



也許過幾年,整個我們所依賴的科學、數學、世界觀和宇宙觀,都有不同的發現和定義。



這樣的問題,每當談論到善惡、是非或者靈魂的時候,總會討論到。



到時候,這樣的爭論只會與無止境的持續下去吧。





文筆不好,不知道有沒有人看的懂我在說啥。



說了一大堆屁話,其實對於這部電影劇情也只有一個結論:



「每個人都在忠於自己的生活,包括我自己在內。」





最後,我認為本片比較可惜的是,它做得比較不符合一般的商業口味。



較為沉悶的內涵、劇情張力不夠、場景不夠浩大、劇情鋪陳不具張力....



一般觀眾比較喜歡看的部分,沒有把它們都做出來,算是本片的小缺失。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