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5年6月27日

大採:烏來華林

樹木學實習這學期採用新方法計算期末成績,必須參與大採才能有期末成績,所以這次被逼得不得不跟著去這為期三天兩夜的大採活動。





大採是森保系悠久的傳統活動,藉由幾天的採集和認植物活動,來增進大家的植物辨識能力。



原本是自由參與的活動,就連上次我們擔任大採活動的籌劃組員的我都沒去了。



但是這次志清的半強迫性手法,讓我們不得不去大採。所以此趟首次華林之行,實在很難令人感到愉悅。





第一天早上,搭上在捷運圓山站的客運,一夥人就從這出發,前往位在烏來的文大實驗性林地:華林。



車程不遠,大約一個小時就到了。



烏來還算是個繁華的地區,但是到華林的路非常的窄,根本是窮鄉僻壤,就連手機也收不到訊號。



這是我自從有手機開始到現在,第一次把它關機三天,過著幾乎與外界隔絕的生活。





到了華林,手機無法與外界連絡。



沒有電視可以看、沒有電腦可以玩,更沒有網路可以上。唯一的娛樂,是有騰帶的一副撲克牌。



附近沒有住家、沒有商店,更不用說想看份報紙或買個名產。既然這樣,到底叫我們帶錢做什麼呢?





近幾與世隔絕的華林大通舖,好在還有冷氣。



不然這樣的天氣有多少人可以頂得住呢?也許會因為冷氣而被當掉吧。





但是就算有冷氣也沒有用,因為我們睡的是大通鋪,就算你12點準時想要睡覺,但想睡著還得等學弟們大呼小叫的玩完撲克牌、大富翁或是麻將,等那接近在夜市般的吵雜聲漸漸安靜下來時,我們才可以稍作喘息。



那時已經是凌晨2點了。但還是睡不著的呢,因為學弟們竟然有人會打呼。



就我兩夜實地勘查的狀況,可以明顯的發現,在我左方、前方和右方都各有學弟會打呼。



好在我背後是牆壁,不然真的是四面楚歌了呢。





好不容易開始有睡意,但睡的是木板,躺的是自己的行李。地板實在是硬到不行,即使有發睡袋,但還是睡到屁股越來越痛。



翻來覆去,展轉難眠,一直到最後實在受不了,屁股的痛彷彿快要擴散到腰痛和被痛,才把毛巾和褲子墊在屁股下,躺在硬梆梆的行李袋上,緩緩的進入夢鄉。



當然,這已經是五點多的事了吧。



真不懂為什麼那些學弟怎麼每個都能睡得這樣熟,不會被自己呼聲嚇醒呢。





睡覺睡不好,沒辦法嘛,這是學校的場地。但是繳了1500元,飯菜總該好一點吧?





門!都!沒!有!





便當和早餐難吃就算了,晚上的宵夜竟是泡麵。三天兩夜的活動,只發放了一灌礦泉水,兩罐飲料。



看著那難下嚥的便當和泡麵,實在讓人不敢想像,這次伙食費到底是跑到哪裡去了。



雖然我不是來玩的,但是這未免也太糟了一點吧。





唯一值得令人感到開心的,只有第一天看到帶我們那組老師的可愛到爆炸小女兒。



唯一的收穫,只有考試過了,如此而已。



不過白晝在日照下揮灑汗水,深夜裡和打呼聲以及木板惡魔徹夜搏鬥,繳了1500元卻來這邊吃三天兩夜難吃便當還要考試的我,也許在這次的活動中,有所茁壯了吧。





回家真好。



I love my fami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