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7年12月26日

about SSD

隨著Eee PC的話題,讓我比較開始注意所謂的「SSD」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isk)



固態硬碟,難道一般的硬碟是液態的?



當然不是,只是相較之下,一般碟盤式硬碟是較為脆弱的,在運作時,碟盤需要不斷運轉。



所以一但有震動,讀取頭很可能傷到碟盤,很可能造成資料損毀、壞軌,甚至是硬碟損毀。



這種情況在桌上型電腦可能還好,但在筆記型電腦上,這個問題可就比較麻煩了。



但SSD就沒有這種問題,因為SSD沒有機械性質的運轉,在運作上是用DRAM或Flash,所以它比起碟盤式硬碟來得抗震。



也因此,它省電、無聲、低廢熱。





那他有什麼好處呢?





一般7200轉的碟盤式硬碟,搜尋時間大約在:13000-16000μs(13-16ms)



10000到15000轉的碟盤式硬碟,搜尋時間大約在:4600-7600μs(4.6-7.6ms)



而SSD的搜尋時間大約在:35-100μs。



即便是Eee PC所搭的SSD,搜尋時間也可以達到(2800μs)2.8ms,可以說是大勝。



但重點是10000甚至是15000轉的碟盤式硬碟全速運轉下,通常已經像是在開坦克車了,其耗電和產生廢熱的問題,更是難以解決。



但是在SSD卻沒有這樣的問題。





傳輸速度也是有相當優勢,因為它不像碟盤式硬碟有內外圈的差異,傳輸速度不會從35~70MB/s這樣跳,幾乎是維持一定速度的。



雖然說目前Eee PC所搭的SSD平均傳輸大約才在35MB/s,但已有間廠商Mtron推出讀100MB/s、寫速度80MB/s的SSD了,代表這個速度其實還有成長空間。



但碟盤式硬碟的傳輸速度,大約已經發展到極限了。(平均在50MB/s,可以說是達到瓶頸了)





這麼說來SSD好像是無敵的嘛?



其實也不然。



因為現在的SSD實在太貴了,以目前的容量來說,16GB就破萬元了。



即使未來16GB甚至32GB比較平價化,也只適合拿來當OS碟。



所以未來的電腦可能會走向:



桌上型→iRAM或SSD當系統碟;碟盤式硬碟當資料碟。



筆記型電腦→iRAM或SSD當系統碟;記憶卡當資料碟。





而且SSD的使用壽命是有限的,雖然說還有還有成長空間,但就現況看來,SSD當系統碟還是要搭一下RAMDISK比較穩。





另外Eee PC的SSD和記憶卡的測試可參考:



http://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7516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