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9年12月10日

電影:不能沒有你

不能沒有你

導演:戴立忍



今天看了兩部電影。

一部是已經看了不知道幾次的「刺激1995」,一部則是最近讓戴立忍得金馬,妹妹又說很好看的「不能沒有你」。

「刺激1995」雖然不知道看過了幾次了,但每次看總有新的體悟。

像這次在片頭注意到了 Morgan Freeman 的姓的時候,不自覺笑了一下。

然後在接近片尾中,Red 在搭車的時候說的話:「I find I'm so excited, I can barely sit still or hold a thought in my head. I think it's the excitement only a free man can feel, a free man at the start of a long journey whose conclusion is uncertain.」也讓我會心一笑。

人在歷經不同的洗鍊後,也許會不斷發掘事情不同的面貌吧。

也許「不能沒有你」也是如此,只是現在我看不見而已?


黑白也許是種淡然卻又高明的隱喻,告訴我們這是一部無關顏色的電影,但我卻不覺得這部片因此而加分許多。

一部電影,沒了顏色、沒有出名的演員、沒有華麗的畫面、沒有觸動人心的音樂,這些我都還能接受。

國片嘛,能有多少錢做這些事情。


但我私心的認為,一部電影該要有的節奏,該要求的分鏡,該到位的演技,這是一些導演應該可以要求到的東西,但在這部電影裡這些都略顯生疏。


也許感人的是故事吧?畢竟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

但在這電影裡,我的感動指數仍不夠高。


不是我冷血,畢竟這個題材是殘酷的。

但在一部電影的催情技巧上,要讓觀眾感覺他們正隨著劇情一同走向那黑白,還是需要點魔力的。

魔力說來抽象,但就像魔術表演一樣。同樣的魔術,給不同的魔術師來詮釋,就會有不同的魅力,那便就是魔力了。


所以在當我看到戴立忍在詮釋這個故事的時候,我看到了不順暢的節奏、許多缺乏情感的演技、讓我無法忘記這是一部電影。

而對我來說,記得它是一部電影卻不是一件好事。

就像我說的,也許「不能沒有你」只是現在我看不懂而已。

又也許我總是看不懂得獎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