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5年4月14日

電影:刺激1995




刺激1995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原著:Stephen King(史蒂芬. 金)

編導: Frank Darabont

演員: Tim Robbins(銀行家Andy), Morgan Freeman(Andy獄中的好友Red)





首先要說的是,中文片名實在是莫名奇妙。這部片到底跟1995有什麼關係呢?說刺激,也刺激不到哪裡去啊?



莫名奇妙!





這部是大家都好評的電影(至少婉琦和谷哥是這樣說),不租來看看實在難以滿足自己強烈的好奇心。



雖然是期中考時期,還是找出時間把它給看完了。



在觀看當中,我內心就像是windows更新警訊一般,不斷的迸出一句話:「媽的,真是好看!」





雖然從一開始猜到Andy大概不是殺人兇手,但這不是導演最想讓觀眾驚奇的事,這只是替後面的劇情鋪路而已。



從一開始沒有Andy開槍的畫面,以及Andy和Red說他沒有犯罪,大致上就可以知道Andy是個好人。



這不是懸疑,是為了鋪陳整個故事的結構。



導演用似是非是得一種手法,彷彿隱瞞,卻又像是在透漏什麼似的那樣說故事,讓整個故事很平順和煦的映上檯面。





畫面的營造和運鏡,也用了很多漂亮的方式。



像是Andy剛踏進監獄的門,鏡頭放慢地往上抬,然後逐漸地進入黑暗。



電影裡也在很多地方用了很的高鏡頭、直升機的攝影鏡頭。我看過很多電影也有用過這樣的技巧,但這部電影真的是用得恰到好處,讓人不會感覺到太枯燥。



這是很重要的,一部電影的往往因為這樣小小的攝影技巧而得到更適合那故事的頻率。





如果要說這個電影試圖在敘述什麼給我們的話,那大概是善惡吧。



彷彿是罪人的好人被關在監牢裡,而真正惡的人披著羊皮在監獄裡作威作福,很淺顯易懂的劇情。



看起來好像是很容易理解的,但其實善惡又不是那麼容易理解。



如果要說把這種善惡的矛盾發揮到極致的話,「蒸氣男孩」是個很不錯的例子。



只是在「刺激1995」中,導演用一種比較簡單的方式來敘述善惡,讓你很容易的去分辨,好人就是好人,惡人就是惡人。





很平滑的一部電影,很特別的說故事技巧,當然,也是難得一見的好片。



既使它是上個世紀的電影,但它是一部好電影這件事,卻不會因此而被遺忘。

2 則留言:

  1. 雖然本片敘述了很多在監獄中的黑暗面,但是相對當有人需要幫助的
    時候,也會出現光明。
    其實更重要的是,本片一直不段提醒大家的就是"希望",希望會引導
    你得到自由的天空。主角可以在那個鯊堡監獄中,熬過近二十年,卻
    不因為在那個環境而被同化與屈服;當我看完的時候更令我驚訝的是:
    世上真的有這樣韌性極強,且生命力旺盛的人!
    希望在這社會中遇到挫折跟瓶頸的人,不要輕易的就放棄,甚至是自
    己的生命呀~

    回覆刪除
  2. 你好~雖然這是三年前的文章了,但我今天才再電視上看了這一部"刺
    激1995",而且你這篇文章在奇摩搜尋排第四ˇˇ"

    首先,我也覺得譯名亂七八糟!剛剛再電視上我其實也不是從頭看
    的,但應該也很前面。我憑著多年來的眼光>_<看到他們在監獄裡
    吃飯的談話內容,就直覺不簡單,即使明天段考會完蛋,我也把他看
    完了。

    片中劇情內容很緊湊,讓我無法分心,有就算是一個表情也想要抓住
    的感覺,我喜歡這種氣氛。

    會讓我印象深刻的,Andy真的很令人佩服,即便淪落鯊堡也能創
    造自己的理想,我在他身上看到真正的自由!還有,希望對他來說是
    如此大的力量,支拄著他強韌的生命力,而不是空想或負擔。

    我在這之前真的不知道有這麼一部好片!今天運氣好讓我看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