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5年4月28日

如何在沒有磁碟機的情況下製作DOS光碟開機片

如果你有98的安裝片,請跳過這篇文章。(我記得沒錯的話,安裝時可以選擇DOS開機)



而如果不想看老頭子屁話、贅文連篇的抱怨文的話,也請到文尾看重點。





相信很多人已經不會在電腦上裝3.5吋的軟碟機了,我們都有充足的理由可以一致否決掉這玩意。



1.磁片容量太小:1.44MB,這對二十一世紀的電腦來說,實在是小的讓人匪夷所思的魔幻數字。就連在網路上看個一話漫畫,都會比這數字來得大。



2.磁片難以保存:磁片是很容易發霉的,對台灣這樣的溼熱環境,要妥善保存磁片需要相當困難的保存方式。



3.磁片存取速度慢:讀取嫚,寫入更慢。



4.磁片價格昂貴:一片磁碟片至少要10塊以上,就當它是10元好了,以他的容量換算價格的話,1MB是6.94元。而一片DVD-R是4488.06MB,再假設它10元(這算是貴的-R片了),1MB是0.002,所以磁片的C/P竟然是DVD-R的3000倍左右啊!



5.軟碟機容易壞:我個人曾經有過一台全新的軟碟機只用一天就壞掉的案例,當場讓我和軟碟機結下了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



6.軟碟機很吵:開機吵,讀取吵,寫入也吵。





諸如以上各點因素,我相信電腦裡不裝軟碟機,絕對是相當睿智的抉擇!



電腦裡沒有這種老古董,也一定是資訊時尚的新指標!





但,聰明常被聰明誤,軟碟機還是會有用到的時候。



不過不是交報告或交作業。



現在一個WORD檔都可能爆到10張磁片這麼大,更別說全開300 dpi的PSD圖要分存成幾箱磁片了。



交報告要用光碟或E-Mail不但是趨勢,而且已經快變為常識。





那麼到底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我們會需要用到資訊古董軟碟機呢?



原來在這二十一世紀,我們還是不得已得用到它,儘管用到的機率非常低。



像是安裝SCSI或SATA硬碟,大部分主機板都需要把驅動程式裝在磁片內才讀得到。



還有一些程式需要用DOS開機,它會要求你製作開機片然後再DOS下執行儲存在該磁片內的程式。





而我這次遇到的困難就是:「BIOS更新程式需要用磁片開機,然後在DOS安裝。」



我沒有軟碟機,更沒有辦法用軟碟做開機片。



而網路上教了很多方法,說可以做光碟開機片,但是都會告訴你「你還是至少需要一次磁碟機」。





哇,這投資報酬率也太低了吧,為了作只會用一次的開機片,裝一台沒用啥的古董在電腦上佔位置。



所以我開始尋覓有沒有辦法不用磁片作光碟開機的方法。





一開始我找到的方法是用NERO,裡面有個功能是「做開機光碟」。



它有兩個選項,一個是讓你選擇有放開機磁片磁碟機,一個是讓你選擇開機磁片的映像檔。



但是選用它內附的映像檔製作開機光碟,並加入BIOS的更新程式和最新韌體,但是並沒有辦法有效的正常開機。



燒了好幾次,都失敗。好在我用的是CD-RW燒,可以反覆重來。



於是我把目標轉為「在網路上尋找開機磁片的映像檔」。





我發現我找到的很多的映像檔,但是都和NERO內的副檔名使用的不符。



而且如果硬要選擇用網路上的映像檔(通常是ISO)然後用「做開機光碟」來燒,燒出來的開機片還是無法正常開機,甚至光碟格式會損毀。



再度慶幸我用的是CD-RW燒,可以再洗掉反覆重來。





而如果用NERO直接做「映像檔燒錄」,該光碟就無法再度燒錄。(也就是無法加入我要的軟體,跟多區段好像沒啥關係)



最後我是在晃巴哈的SOS板,搜尋開機片時,看到一位iorittn板友的文章,裡面告訴我一個網址和軟體。





http://pchome.drj.com.tw/



檔案下載區、電腦王雜誌的下載區,裡面有個98開機片的ISO。





winiso



這是可以把ISO檔案重新解開或封裝(塞東西進去)軟體。





哇,這可是大躍進。



我當然馬上把抓到的ISO檔放BIOS的更新程式和最新韌體進去,然後用NERO燒出來。



果然,那個片子終於成功的開機了,我也總算完成了我的BIOS更新。



更新至今,電腦好像穩定多了!(也許吧)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開機映像檔和winiso!讓我總算可以擺脫磁碟機的陰霾。





最後,讓我們再複習一次:





1. http://pchome.drj.com.tw/



檔案下載區、電腦王雜誌的下載區,裡面有個98開機片的ISO。





2. winiso,這是可以把ISO檔案重新解開或封裝(塞東西進去)的軟體。





3. 把你要的檔案包進98開機片的ISO裡面,然後用完成的ISO檔,在NERO進行「映像檔燒錄」。





4.大功告成!





就算有磁碟機的人,你也可以備分那個98開機ISO檔,以後要再用到開機片的時候,也不用擔心磁碟機壞掉了。



以上,希望可以幫助到不想在電腦上裝軟碟機的人。







2009/03/27後記:後來找到另一個方法,應該也可以解決類似問題。



詳情請看:超過2G的RAM無法使用GHOST?

5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還是不行!
    是下載→電腦王開機畫面(pcadv.xpm.gz)
    我也沒看到winiso

    回覆刪除
  2. Dear :
    You are too great!!!!

    回覆刪除
  3. 大大您太讚了~~~愛你~~~
    我也是沒軟碟機~~~已經痛苦很久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協助~~~我找很久了

    回覆刪除
  5. 請問您是如何加入的?
    我也是有加入rom檔和燒錄程式
    但是開機後dir a:或dir c:
    都看不到加入的兩個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