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5年5月1日

電影:火線救援

火線救援

Man on Fire






導演: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

編劇:布萊恩黑格蘭(Brian Helgeland)

演員: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妲柯塔芬妮(Dakota Fanning)





不知怎麼的,有一種神鬼戰士的感覺。也許是因為這部片裡很多的模糊、失焦、快閃、曲線調整後的影像和音樂,與神鬼戰士最後一段神遊回家有種很相似的感覺吧。



不過那樣晃動的畫面,不是讓人很舒服。失去了重心的感覺。



像是在慢速卻刺激的雲遊之旅,壓抑沉重的節奏、絮亂快閃的畫面,很急又很沉,但無法貼近你的神經,只讓你在強烈的畫面刺激下,感受到一種感到沉重的意識。



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導演想表達的。如果他想帶給你的是沉重灰暗的包袱並讓你暈車的話,那我想他是成功了,我們得頒給特效小組一個最佳暈車獎。





值得注意的兩個演員,Denzel Washington和Dakota Fanning。



和以往的片子比較之下,Denzel Washington演技還是很好,但是他不適合演一個天生殺手,他演殺手有一種還不夠狠的味道。



而也許片中這麼多不平順的畫面,就是為了彌補Denzel Washington的行動遲緩吧。





Dakota Fanning越來越美了...



喔,我竟然會有一種愛上小蘿莉的感覺。



不過她真的很越來越漂亮了,除了牙齒長的亂七八糟以外,一切都很好。



白皙粉嫩的皮膚,金黃色的短髮...



喔,我真的會愛上小蘿莉。



我相信她的演藝事業會越來越平順,因為她的演技實在是無可挑剔。





值得一提的還是中文片名。整部片子想給我們的感覺,並沒有「救援」的味道。



之前在百事達聽同事介紹,和看預告片的介紹,都把焦點集中在Denzel Washington要去救Dakota Fanning這個小女孩。



事實上,這應該是場復仇。所以片名取做「火線復仇」也許會更貼切一點。





不過商業性電影的廣告商,總是很喜歡事先告知觀眾電影內容,這也是我看電影裡最不喜歡的事情。



你會喜歡在看「靈異第六感」的時候旁邊一個人一直告訴你:「布魯斯威利已經死了喔。」這樣之類的話嗎?



喔,對不起,我說出來了。不過如果你沒看過這部電影卻先聽到我這段話,你會了解那是什麼樣的感受。





很奇怪的是,電影裡面Denzel Washington和Dakota Fanning的關係,比較像是情人。



Dakota Fanning和她父親的感覺,卻不像是親人。



我不知道這是想表達親子之間的疏離,還是愛的不同形式。



不過仇恨深值人心的醜惡,和人類的自私心態,卻很淺顯易見。





有點宗教味道的片。



「宗教人士說要寬恕。」



「寬恕是他們跟上帝間的事,我的工作是安排他們見面。」



我很喜歡這段話。





片終最後Denzel Washington的死亡,是必然的傷心,但其實那才是救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