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5年1月27日

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Crying Out Of Love, In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



導演:行定勳

編劇:阪元裕二

演員: 柴崎幸(律子)

大澤隆夫(朔太郎)

森山未來(高中時期 朔太郎)

長澤雅美(亞紀)





我竟然哭了。



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很多電影可以讓我眼眶泛紅,但我大多都只是感覺到眼淚在眼球表面打轉而已。



儘管如此,我已經覺得我這樣很不像男孩子了。



而這一次,眼淚卻是著實的從我左邊臉頰靜靜滑落。





不知道是這部電影真的這麼好,還是我入戲太深。



這樣的情形,倒是頭一遭,這經驗真的讓我嚇了一跳。



沒想到趕著想在還片時間內看完的片子,竟然會讓我落下眼淚。





好在是一個人在電腦前看DVD。



沒有人在旁邊取笑我,還可以按下STOP,冷靜下來擦乾眼淚。



繼續看完這部電影。





和2046有著很相像的架構和訴求。



蒙太奇、愛情、過去的回憶和身邊的人們...



只不過2046呼喊的是孤寂的冷,而這部電影卻是強烈的呼喊著溫馨的愛。



而且導演操控時空節奏的步調比2046溫柔的多了,不會讓人覺得難以招架。



相較之下,既相像,卻又形成強力對比。





不知怎麼的,這兩部電影,都讓我想起了村上春樹的「1973的彈珠玩具」。



他們都有著很相像的特質和訴求。



只是表現方式不同,各有所長。



為什麼會這樣呢?



也許是因為普世人們所追尋和困擾的,都是這樣的事情吧。



還是說。



其實我看到的只有同一件事呢?





朔太郎最後在重爺的相片管哭著說的那一段話,是執著?還是無奈?



最後朔太郎和律子在機場的那一段話,是解脫?還是寄託?



我不知道。





朔太郎和律子在世界中心呼喊著的無形的意念。



既使它是段回憶。



為何它還是那麼美麗殘酷、令人難以捉摸?



既使我們早已知道什麼是絕望。



我們卻還是想用盡一切力氣抓住它呢?



也許我們有一天可以離開吧,不過那是找到另一個真愛的時候。





漸漸從烏魯魯飛逝的畫面,和平井堅的歌,讓觀眾從結局很平滑的移回了現實世界。



沒有那種突然,不愉快的感覺。



儘管它是個悲劇電影。但我們的心,卻是溫暖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