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5年1月11日

電影:冷山 Cold Mountain

冷山 Cold Mountain






導演:安東尼明格拉 Anthony Minghella



編劇:安東尼明格拉 Anthony Minghella



英曼:裘德洛 Jude Law 飾演



艾達:妮可基嫚 Nicole Kidman 飾演



瑞妮齊薇格 Renee Zellweger





故事大量採用蒙太奇的手法,但是故事不會太複雜難懂。



以愛情為主軸,描述著南北戰爭的殘酷。



寧靜的冷山、枯竭的戰場,場景與氣氛的營造實在是無話可說。



動撼人心的運鏡、恰到好處的蒙太奇,覺得妮可基嫚再一次的傑出表現。





那種貴族少女突然遭遇苦難,蛻變出新的存在模式。



我想這就是故事想告訴我們的:「戰爭會帶給人的殘酷成長方式。」





艾達在拿出照片的時候說:「我沒有笑。我不懂得怎麼......保持微笑。」



這點似乎倒是跟我很像呢。



那種不快樂也不悲傷的憂鬱神情,大概也只有在這樣青澀年紀的我能顯露出來。





劇中英曼在醫院前和盲人賣花生老伯交談的那段話,也很有意思:



「你願意放棄什麼?來交換十分鐘的視力?」



「十分鐘?我什麼也不放棄,我一定會悔恨。」



「像我痛恨看到這場戰爭。」



「我不是這個意思。你說只能看十分鐘,我說的是得到又失去的悔恨。」



「那我就跟你不一樣,我為了一個地方什麼都肯放棄。」





這段話不僅談到了得到又失去的悔恨,也提及了愛。



愛情,自古都是那樣令人銷魂的神秘境界。



什麼都肯放棄,包括生命。



這也是在殘酷血腥的故事背景下,唯一令人動容的刻骨銘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