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5年10月24日

電影:軍火之王

軍火之王

Lord of War






導演:安德魯‧尼可 Andrew Niccol

編劇:安德魯‧尼可 Andrew Niccol

演員: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

伊森霍克Ethan Hawke

賈瑞里托Jared Leto

布莉姬摩娜漢Bridget Moynahan





Yuri Orlov:There are over 550 million firearms in worldwide circulation. That's one firearm for every twelve people on the planet. The only question is: How do we arm the other 11?





這是一場豪賭,在沒有接觸過任何廣告、預告、評論和報導的情況下,只看見尼可拉斯凱吉跟片名的我,就當下決定要看這部電影了。



很高興的我又賭贏了,不過也非得要丟下這樣的賭注,才能算得上是真正對電影的極至享受。



在電影看完之後,和小龍聊到關於預告的事情。



他說預告裡有著尼可拉斯凱吉拿著槍開槍的動作,但是電影裡的那個畫面根本不是他開槍,預告只是純粹的把很多個分鏡剪接成像是他在開槍。





這不是證明剪接者很行,而是這樣的動作,會對於看電影的觀眾產生莫大的誤導、也是對於觀眾莫大的不尊重。



我很討厭這件事情,商業化的動作,讓很多原本是劇情裡重要的一環或是最引人入勝的一幕,全都出現在預告裡。



搞得很多電影甚至不需要實際去電影院看,只消待在家裡看預告就可以看到最精采的部份了。





也許那些廣告商會對我抗議道:



「我賣的只是賣點,這動作本身並沒有錯,是觀眾自己犯賤才會去認真看預告,然後才會先知道劇情。」



「如果我不這麼做,其他廣告商也會這麼做,他們會馬上取代我的位置。」



「我寧可希望每個觀眾都打開電視播放預告,然後不要看電視,這樣我才可以再賺大把大把的鈔票。」





這是很有趣的話題,也有點像是「軍火之王」裡面,嘗試著想要敘述的事情。



當你在做一件事情,那件事本身沒有錯,錯的是其他拿你做的事加以利用的人,而這樣的事情算不算得上罪惡?



講白話點。



如果你賣軍火,這個動作本身沒有錯,錯的是那些用軍火的人,那麼你在軍火這件事,算不算得上是罪惡。





「軍火之王」嘗試用最平緩最輕鬆的語調,來探討這些黑色的話題。



儘管在最充滿暴力,最充滿犯罪色彩的話題裡,導演依然能夠在其中穿插許多的黑色幽默,來緩和觀眾的情緒。



使得這部片變得不像是很沉重的敘事、說理片,而變得比較舒服,甚至比較有喜劇的味道。



套一句小龍的話:「這部片,真是處處充滿幽默吶!」





這部片看起來相當的具有商業化的痕跡,但也不是說這部片有商業痕跡而無內涵。



「軍火之王」的導演兼編劇安德魯尼可(Andrew Niccol),在之前的作品也有類似的表現。



像是在「楚門的世界」裡面,被喜劇天王金凱瑞包裝的像是喜劇片,片中也是處處有幽默,但故事的主軸卻是一個沉重的話題。



觀眾的眼光被帶領向比較模糊的焦點,沉重變成一個模糊的空間,但也不至於完全都看不見。



我想,這是比一些所謂藝術片大導演,只會操弄「哀傷」、「灰暗」、「放空」、「沉重」...氣氛,還要更高深的學問。



不過導演儘管在幾乎所有角落都放置黑色幽默,我想所有的觀眾還是不會忘記,片頭的那顆子彈,最後的下場是什麼。





「軍火之王」這部片想說的東西實在很深、很多,儘管有120分鐘的片長,我都還覺得不太夠。



除了主軸罪與惡之外,全球政治、人性本質...等等,都是這部片中,被探討到的所謂「灰色地帶」。



我記得劉德華在「無間道」的幕後花絮曾經說過這樣的話:



「如果59分是不好,60分是好,那麼59分到60分這之間,就是一個很模糊的地帶。」





在善與惡之間,真的有那麼清楚的界線嗎?



在黑與白之間,也真的有那麼清楚的界線嗎?



灰色,就是一個矛盾的顏色。





當然除了上述的優點外,本片還是有些遺珠之憾。



儘管這部片裡面,從頭到尾都是尤瑞歐洛夫(Yuri Orlov)的旁白來加以敘述這段故事,但是其實對於尤瑞歐洛夫的內心層面,我們卻難以了解到什麼。



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導演的關係,他好像是故意要塑造出一個這樣的角色。



雖然尤瑞歐洛夫,他所塑造出的角色,是由五個真實世界軍火販子的真實故事,加以揉合在一起的人物,但是在這個角色裡我們好像看不到靈魂在說話,他只是一個帶領這個故事前進的主人翁。



這點讓我感覺有點像在看「阿甘正傳」。不過阿甘腦袋裡可能裝不下太多想法,但尤瑞歐洛夫可不是。



沒能了解到尤瑞歐洛夫到底在想些什麼,我想是這部戲最大的遺憾。





不過這也或許是因為,導演想凸顯出「罪惡」這個話題吧。



誰知道呢?





--

我找到一個好地方



http://www.imdb.com/title/tt0399295/quot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