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5年3月31日

撒旦王...別死(三)

我想誰也不願意把電腦狂當機卻找不出原因的糗事,搬上檯面給眾人笑話,但這絕對不是什麼連載小說。





仔細分析,一開始當機的原因,是因為用XP安裝了搖桿驅動程式後,執行RBO就一定會當機,而且是那種會自動重開機的嚴重當機。



重開機→執行RBO→嚴重當機



重開機→執行RBO→嚴重當機



重開機→執行RBO→嚴重當機



...



經過幾次的循環後,我把矛頭指向用XP所安裝的搖桿驅動程式,而這個問題在用了XP的還原後,恢復了平靜。





但在其後沒多久的幾天內,在一次開PCMAN看網頁時,再度發生相同的當機事件,又是嚴重當機。



我一開始以為可能是單一事件。而在那之後,每當我試圖執行PCMAN,電腦又是嚴重當機。



又經過了幾次的當機循環,我把矛頭指向系統。



我猜測可能系統有某個地方損毀,或者受到新的不知名病毒所感染。



因為之前安裝的防毒軟體PC-cillin,沒有辦法簡便的更新病毒碼,於是我試著安裝Kaspersky。



就在試圖安裝Kaspersky的同時,電腦又陷入了永劫不復的當機輪迴。



所以我只好重灌。





重灌過後執行PCMAN的剛開始也有嚴重當機一次,但是老爸回來後,撒旦王就開始變得乖乖的,不再死當給我看。



我想,嘿,大概真是系統的問題吧。



但是這樣的好運,過沒多久。隨後的昨天,撒旦王又顛覆了我這個想法。



是的,撒旦王再度嚴重當機。我真的拿它沒輒了。





於是我再度猜測,問題大概不是出在軟體上,大概出在硬體上。



最容易造成這樣嚴重當機的硬體,大概是CPU、RAM和HD。



HD是比較容易因時間而損毀的精密儀器,稱的上是一種「消耗品」。



但HD壞軌所造成的當機,比較不會像這次撒旦王這樣自動重開機的嚴重當機,所以再次把可能出問題的範圍,縮小到CPU和RAM。





然而CPU這種東西是很不容易損毀的,在這次的嚴重當機事件前,它也沒出過什麼亂子,所以大概也不是它的錯。



而且很可惜,並沒有CUP檢測軟體這種東西,唯一可以測試它的方法是硬體交叉檢測。我沒有多的CPU,所以這個案子很快的就被否決掉了。



最後把矛頭指向RAM。





懷疑它是個很有道理的推論,因為我前沒多久才買過新的RAM,而且還開雙通道。



如果是因為雙通道所造成的不穩定,那把它關了不就得了?反正雙通道能夠提供K7所增進的效能並不是很有效率。



所以我到BIOS把雙通道關了,然後再次開機執行剛剛未完成的工作。很可惜的,沒多久它又當機了。



最後又只好把矛頭縮小到新買的RAM,也許因為本身有瑕疵所以才造成這次一連串的事件也不一定。





RAM有檢測軟體,而且是免費的。有DOS版,也有WINDOWS版。DOS版需要用磁片開機始能執行。



我不知道隨身碟能不能用,但隨身碟也不在我身邊,所以為了方便,我選擇WINDOWS版。



開了軟體之後,我跑去睡覺,讓電腦自己跑那個檢測軟體,因為測越久越有效。



醒來之後,算算時間,檢測了接近10個小時吧,一個ERROR也沒有。





所以就像密室殺人事件一樣,你明明知道有人死,但所有在場的人都有不在場證明喔!



線索完全中斷。





不過自從剛才我把Kaspersky及時掃描關掉後,之前想執行的工作也順利完成了。到現在為止,也都沒當機事件了。



所以說兇手是Kaspersky?



不對啊,在沒裝Kaspersky之前,撒旦王就已經狂當機了。





那麼兇手到底是誰呢?沒有人知道。



也許就連金田一跟柯南兩人合力追查,也沒有辦法找出真相吧。



到目前為止,這一切仍舊是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