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5年3月7日

友善城市-行前演練

3/5,週末的早晨,在不可思議的極寒春天裡,努力的嘗試從被窩天堂中踏入極寒地獄。



「喂,這春天未免也太冷了吧...」也許連北極熊恐怕都會這麼暗罵著。



總之啊,就是這樣的一個很冷的春天。





週休二日,那種以往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日子。



突然要我這麼早起,不是為了上班,也不是為了上課,更不是為了載喜歡的女孩子出去玩。而是為了一個沒有薪水,而且書屏忙個半死還完全不被採用的公益活動。



如果是以前的我來看待這情形,也許會完全無法想像的說:「吶,怎麼有人會想做這樣自虐的事呢?」





事情的開端,是為了朋友。



計劃開始以後,是為了承諾。



但是這計畫改了又改,變了又變;而且朋友辛苦的結晶,最後還不被採納,還要在這樣冷的天氣哩,跑去做什麼公益活動的行前演練...



「吶,怎麼有人會想做這樣自虐的事呢?」



抱怨歸抱怨。



我還會想繼續參予這個活動,也許是因為人們稱做緣分的東西吧。





雖然有記鬧鐘,嚕嚕咪也有morning call,但是昨天只睡3個多小時,跑去上課又上班;下班時,也已經是凌晨1點了。



不習慣的連續疲勞轟炸,那疲憊的強大威力,依舊殘留在被窩中的我。



因為賴床的關係,沒塗泡沫就草草地刮去人中附近的鬍子;一邊發抖著,一邊穿著衣服,還一邊打開電腦查著這次活動地點「雙連站」。





「啊,這地方去過不少次了嘛。」



已經忘記前幾次去那邊到底做什麼了,不過這地方確實去過不少次就是了。騎車要在5分鐘之內找到,應該是沒問題。



看見時間還很充裕,才慢慢的回廁所緩緩刷牙洗臉,戴上隱形眼鏡,準備出發當這次活動行前演練的關主。





8點半準時到了之後打電話給嚕嚕咪,從雙連站地下街步行了一陣子,才找到這次的地點。



活動的舞台,離雙連站實在有點小遠喔,如果沒有導覽的話,活動當天的體驗者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找到這地方呢。





人數很多,但進入眼簾的,大多是陌生的面孔。



沒想到伊甸可以找來這麼多義工,跟上回到伊甸看見的小小辦公室給我的印象,實在是嚇了我一跳。



很快的發現嚕嚕咪,又很快的發現了祐寰。簽了到,再很快的拉了祐寰跑去買早餐。



試圖暫時延緩一下這場早晨的陌生尷尬。





天空泛著一片湛藍,連續近半個月的春雨,總算在這一兩天停了。老天爺在這天總算是出乎意料的合作,不過這春天還是很冷就是了。



和祐寰抱怨著我和書屏這次活動的不滿,回到會場啃完早餐之後,行前演練在我們幾個關主共同開會之下,漸漸的開始了。



Kelly開始告訴我們幾個關主這次的活動內容、地點,以及幾個要注意的地方。



我當時只發現,除了我以外的關主還有Kelly都是女生,於是我開始就專注於開會。等到凌生到了會場,經過他提醒,我才發現這次關主裡有三個實踐社工的熟面孔。



沒發現還真是丟臉,不過這證明了兩件事情:「我不會去特別直視或注意素未謀面的人。」、「我開會很認真!喔爺!」



至於前者,到底是因為我容易害羞,還是因為我很有禮貌呢?這個我就不探究了。





活動分為上下午。上午總共有9個小關卡,分別由9個關主各別把關;下午則是體驗者矇著眼睛體驗城市探險的活動,由約50個指導員分別帶令各小隊,並給予任務與指導。



而我這次擔任的,則是9個小活動裡的其中一個關主:「奇特運動褲PARTY!」



咳咳咳,故事是這樣的:「因為一場連環車禍造成你們所有人都只剩下一隻手可以自由活動,雙腳因復健中無法自行活動。可是你們現在要準備去參加一個運動褲PARTY,到了PARTY門口才知道PARTY規定所有參加者要穿上他們所提供的運動褲才能進入。」



規則一:所有人雙腳及慣用手均被限制,只剩非慣用手可以自由活動。



規則二:雙腳不可著地。



規則三:將所發給你們的運動褲,全部人都穿上即可過關。



規則四:不能做直接接觸的幫助。





雖然故事很牽強,遊戲感覺起來也不是頂好玩,而且我是個會搞砸氣氛的冷場王,但我還是得想辦法讓這活動有趣一些。



上午的活動開始後,我們就開始到各個關卡的指定地點,去等待這次四組指導員們的活動行前演練。



第一、二組來的很快,也很快的結束了。除了有兩條繩子必須綁在一起之外,大致上都OK。



但是第三組就好久才來,我坐在那快看完1/5的「挪威的森林(下)」,他們才出現。



以致於早上8點半開始的活動,而且才四組人馬的情況下,一直拖到了中午才結束。





但上午的活動,卻有件事情讓我印象很深刻。



就在我看書等待著體驗者的時後,一個像是剛從菜市場回來的老太太提著麵條和一些菜,看起來應該是要回家去做飯的樣子。



一開始我當然沒注意到她,但是當她在爬樓梯時卻跌倒了。我聽到砰的一聲,發現是一位老太太的時候,趕緊放下書衝過去扶她。



這時約在十公尺外的另一個關主在忙,而一隊的指導員全部矇著眼睛在體驗關卡,他們沒看到是不能怪他們的。



但是一個比我離老太太更近,幾乎就一旁的年輕先生,卻看似若無其事的站在一旁冷眼旁觀,這實在讓人覺得無奈而心寒的。





握著老太太滿是皺紋的手,將老太太扶起,用台語問候她問他有沒有事,有沒有受傷。



老太太用著虛弱的聲音喘著說:「無啦...無代誌...」(沒有...沒有事...)



我問她怎麼會跌倒呢,是樓梯太高還是腳去絆到。



「無啦...阿斗咖無力...」(沒有啦...只是膝蓋沒力...)





因為那是沒有握把的樓梯,老太太膝蓋力氣不夠支撐不住,所以才會跌倒。



我問她需不需要坐著休息一下,她推辭。



替老太太撿起她掉落的東西,並且看著她堅持自己爬上後面有扶把的樓梯,心裡不禁油生一股心酸。





老太太也許家裡有著年輕力壯的孫兒,又也許無人照顧過著獨居的生活。



但不管如何,一個老人家這樣子總令人牽掛。



老太太沒有力氣,家人怎麼還忍心讓她在這樣冷的天氣出門買菜呢?



就算她過著獨居的生活,在這個大城市裡,她的鄰居、她的朋友,難道都沒辦法伸出援手嗎?





靈古很喜歡談輪迴,也很喜歡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之類的話。



但就算如此,難道在一旁觀看著別人的可憐,這樣的行為會比較高尚嗎?



無論如何,那個冷眼旁觀的人,只讓我今天身體冷、心更寒。



也許這天,在天上的那個人們稱之作神的,想告訴我些什麼訊息吧。



可能有些模糊,但我還是簽收了。





下午的活動是指導員去親自體驗城市探險。



他們散開後,Kelly和我們這些關主就窩在地下街的某個角落開會,因為會場實在太冷了。



開會還算順利,只有我在演示今天的流程時,被糾正了兩次,有點丟臉就是。



相較之下,Kelly實在是個很厲害的女孩,令人欽佩。





開完會,又趕回家休息一會兒,換了衣服,接著又去上班。



然後就像往常那樣,在剩餘的忙亂中,又度過今天真情指數高達120的心酸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